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15日發生大火,850年歷史尖塔倒塌毀損,全世界震驚。後續調查工作密集展開,最新發現是在火場發現7個菸蒂殘骸,路透社報導,負責尖塔維修工作的工人坦承無視禁菸警告,在鷹架上抽菸。有人好奇,這些菸蒂是什麼做的,竟然能夠在大火中「倖存」。

法國《鴨鳴報》(Le Canard Enchaine)指出,調查人員目前傾向認為是電線短路引發的意外,研判問題出在搭鷹架的臨時電梯發動機與配電箱,只是在火場找到菸蒂,又讓人感到案情不單純。不過負責搭鷹架的家族企業Le Bras Freres的發言人埃斯肯納齊(Marc Eskenazi)否認工人抽菸引發火災,因為一來香菸不可能點燃堅實的橡木,二來火災是由教堂內部開始引發,搭鷹架的電梯與配電箱等設備,距離起火點都很遠。

不過,埃斯肯納齊承認,的確有工人無視禁菸令,偶爾在鷹架上吞雲吐霧。

巴黎警方雖然在燒毀的大教堂裡,發現7根菸頭的殘骸,但目前對此沒有任何評論,巴黎檢察官辦公室表示,目前並沒有排除關於火災起源的任何假設,調查人員正在考慮所有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