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在中常會為黨內總統提名辦法定調,裁示把主動與被動參選人全部納入初選機制,多名中常委也建議採「全民調」決定人選。對於黨中央的這個決定,表態參選的朱立倫直言,在這次的提名過程中,自己也是受害人之一,他認為國民黨要有「三個必須」,必須找出最強將、比好不比爛、做好民主示範,堅持程序正義,讓外界看看,國民黨是一個真正堅守民主價值的政黨。  

朱立倫在臉書貼文表示,近來國民黨的總統初選沸沸揚揚,黨內外議論不斷。身為參選人之一,他有義務表達幾個看法。他認為這場提名、初選之爭,國民黨應該有「三個必須」。 

第一個必須是「必須找出最強將」。民進黨的執政黨招致天怒人怨,所以國民黨必須重新執政;要能重新執政,就必須找出最強將。朱立倫一再強調,「國民黨必須成功,成功不必在我」,就是這個道理。因此自始至終,他都支持黨中央用任何方式提名最強的人出戰,包括直接徵召。而這段期間,他正努力讓自己成為國民黨最強的候選人。 

第二個必須是「初選必須是比好,不能比爛」朱立倫說,國民黨過去總被外界形容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這次總統提名,不同的支持者之間,已經有許多不好的攻訐聲音傳出,平心而論,他自己也是受害人之一。 

朱立倫說,「我們必須捫心自問,這樣的選戰過程,到底是有利於國民黨,還是害了國民黨?」他相信包括他自己、曾在立法院擔任大家長近二十年的王金平院長,鴻海的郭台銘董事長,或者尚未投入初選的韓國瑜市長,都是適合的、是可以改變台灣的適合人選,可以代表國民黨出戰。「國民黨應該要因為有這樣的金牌先發陣容感到驕傲,絕不是因此而親痛仇快。」 

第三個必須是「必須做好民主示範」。朱立倫引述總統蔡英文評判民進黨的初選,竟說初選會導致敗選,還說民調會導致分裂,這種「反民主」的言論,國民黨應該引以為戒。 

朱說,這次提名,大家不但都在看國民黨怎麼做,自然也會拿來和民進黨比較。如果國民黨表現出來是和民進黨一樣的,要怎麼說服選民支持國民黨?所以不管是徵召、初選或者其他方式,國民黨必須堅持程序正義,讓外界看看,國民黨是一個真正堅守民主價值的政黨,強調國民黨的總統提名,不只是國民黨的家務事,更是每一位選民怎麼看國民黨的重要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