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今(24)日閉幕,門票收入不如預期的話題在市議會中吵了大半天,綠營歸咎於盧秀燕上任後推行的台中市民免費政策,藍營則翻舊帳,認林佳龍團隊在規劃時就注定要虧損。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感謝兩位前任市長及各界對花博的努力,對於前市府辦理花博的所有措施,她「概括承受」。

包括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施志昌等綠營議員今天火力全開,指盧秀燕推行免費政策,降低花博價值感,造成參觀人數下降、收入銳減,支出撙節,觀賞品質大幅降低,陷入惡性循環。另外,盧秀燕在競選期間到處宣傳阻止市民申辦花博卡,選後更取消花博卡功能,造成花博卡大量剩餘。市府甚至因營運虧損,為了縮減開支,居然拿救護站開刀,要求消防局隊員去救護站支援,這根本是拿市民的生命安全開玩笑,非常荒唐,免費政策如同一顆老鼠屎,壞了整個花博,辜負了大家多年的期待。

施志昌也表示,花博在今天落幕,但花博虧損與花博卡抹黑事件,將不會落幕,成為市民心中永遠的痛,要求盧秀燕向市民鄭重道歉。

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李中等人則說,花博在前朝就注定虧損,現在卻「將收益虧損歸咎盧市長,根本是倒果為因。」楊正中指出,市民不要睜眼說瞎話的前市府官員,也不要睜眼說瞎話的部分民進黨民代,台中市民委託市議員監督市政,針對花博預算80幾億元,市民的納稅錢,我們應該清楚告訴市民原先的花博規劃結構問題,不可以「倒果為因」。市議員李中也批評,「台中花博完全是一筆糊塗帳,請盧市長不要被矇了!」

盧秀燕表示,感謝兩位前任市長及各界對花博的努力,對於前市府辦理花博的所有措施,她「概括承受」,提出市民免費政策是順應民意,新政策絕無導致營收虧損。

盧秀燕說,花博卡是議會交代要搬來議事堂,非市府主張;市民免費政策是因為製作花博卡遭到許多市民反對,她重視民意,因此才跟進擬定政見,開放市民持身分證免費參觀花博,她認為,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支持免費政策,因為台中市民共280萬人,但花博卡製作300萬張。她今天也公開感謝兩位前任市長,尤其林前市長,「因為花博如果做不好是我的責任,而成功是兩位前任市長跟多位志工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