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粉威脅辭卸廣播節目主持人的資深媒體人黃光芹,今天(24日)在臉書以「我也是不能激的人」發文,揭露《跟著月亮走》的稿費、版稅的「真相」,直嗆「若質疑我操守」「必將不讓」。

黃光芹先提到23日雄市長韓國瑜發表5點聲明後,她簡短評論「如此政客,不值得期待」;但賦閒在家,不過發個臉書,立刻引來韓粉再次攻擊。黃光芹說「有的規定我只能當全職媽媽,其他什麼話都不准說;有的惡性不改,惡形惡狀,實在令人難以忍受」。

黃光芹表示:「許多糾葛,來自於1月1日,幫時報出版寫了一本書《跟著月亮走》」,說到「每每當韓粉詆毀,說我出書騙錢、蹭飯、沾光,要我把錢吐出來時,韓家人自始至終都没為我辯駁」。黃光芹列出3點說「是該將真相揭露的時候」:
1.這本書緣自於我老東家、老同事的邀約,韓國瑜、李佳芬、李明哲、韓冰各同意受訪2hrs左右。除口述內容外,其他是我採訪其他人及個人新聞的累積。按照法律規定,著作財產權與人格權,均應屬於作者。
2.這本書出版以後,至今依然暢銷,粗估已賣超過3萬本。書才一出版,李佳芬就詢及版權誰屬?我二話不說,立刻將版税收入讓給韓國瑜。經詢問出版社,李佳芬已取走第一筆結算150萬元,至於第二筆我就沒有再理。我的部分,以稿酬計,李佳芬匯給我20萬元,有帳可查。我堅持稿費不能免,因為具有維持著作人格權的象徵意義,我必須有原則。
3.比較可議的是,李佳芬後來也剥奪了時報出版的海外版權。近日更在未徵得我同意下,取走了我的原創電子檔。為免未來產生侵權行為,我已請律師寄發存證信函給韓國瑜。

對於版税收入的流向,黃光芹曾在某電視政論節目中「片面善意解讀」,表示「版税收入韓國瑜方拿了去,『應是』捐公益,至於是不是,韓粉問責的該不是我」。

黃光芹自詡「自跑新聞的第一天,從沒拿過一毛不該拿的錢,否則後來韓粉攻擊詆毀,我為何能挺直腰桿?」引用書序說「自去年12月25日韓就職那天開始,就要以媒體人的角色監督他」、「跟韓家人沒有私怨,只有公義」。最後再嗆「若質疑我操守」「必將不讓」。

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臉書以「我也是不能激的人」發文,公開《跟著月亮走》的稿費、版稅的「真相」。   圖:翻攝黃光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