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選總統!」應該是朱立倫市長與賴清德院長最近的心聲吧,不是說他們沒有認真選,而是已經有時不我與的氛圍了。為什麼會有這種印象呢?有在追蹤朱立倫與賴清德臉書的朋友,會發現他們最近都發了一個蠻無厘頭的貼文,賴清德的部分是他用了一張穿西裝的照片,用手機APP的後製效果,做了太陽眼鏡的卡通效果,並自稱他的英文名字威廉賴,這是一個長久以來的秘密。朱立倫的部分,同樣是用卡通化的後製改相片,在自己臉上弄假眼睛假鬍子,在愚人節貼文自以為好笑的「諷刺」蔡英文總統最愛中華民國。

政治人物利用民調數據分析自己的得票熱點,然後調整形象迎合特定族群選民,以上面兩個操作例子來看似乎是年輕選民,這樣的補強策略無可厚非。但補強的方法卻操作成反效果,這表示整個團隊跟領導人的思維都有問題,甚至可以說只是為操作而操作還路人皆知,反而被看破手腳顯得滑稽。

怎麼說看破手腳呢?賴清德一直以來的外在造型,都是西裝領帶中分髮走天下,無論行政會議、下鄉巡視、立院質詢乃至於直播、簽書會等。這可能有他個人的堅持或形象顧問建議,我們無從得知。但對老一輩的選民而言,這樣的形象,與當年陳水扁總統穿著西裝褲球鞋騎腳踏車,或者挽起西裝褲管襯衫袖子在田裡插秧,亦或是已故陳定南部長當年穿著全套雨衣,裡面透出襯衫領帶,站在水淹及胸的災區被拍照入境,這樣地無瞑無日為人民做事的形象相符合。但這對老一輩選民有感,有它的背景。

在台灣經濟起飛年代,沒日沒夜的拼搏,一套西裝一卡皮箱走天下,這是那一代人的共同記憶,所以政治人物塑造這個形象,對選民會非常有感。但走到現代,講求分工、專業、效率的時代,這樣的外在形象就不合時宜。因為,在什麼位置、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不要扭捏作態、要直來直往,這才是現在人習慣的思維模式。

所以,要把自己特質好的一面讓新一代選民有感,外在形象的改變雖然必要,但是,在對的時間、面向對的人、做出對的事才是有為政治人物該有的表現,而不是只做皮毛又淺得本末倒置,難怪會一下子被看破手腳。

其實,朱立倫刻意穿著白色T恤總是以牛仔褲T恤的照片放在社群網站上,這對朱立倫的形象確實有年輕化的加分效果,但是以一個資深的政治人物,桃園縣長八年、新北市長八年,難道沒有一件事,是朱可以感動年輕人的政策,可以一直一直說嘴的嗎?這才是朱立倫民調支持度輸給黨內其他人的問題。同樣的思維,賴清德七年台南市長任期,一年四個月行政院長,這八年多難道沒有任何一個可以感動年輕人的作為嗎,就只剩下「威廉賴」可以說嘴?

政治人物給選民不一樣的感覺是好事,但資深政治人物還是要有實績來當靠山,否則以現在選民喜新厭舊的速度,越操作只會越適得其反而已,只能說朱立倫與賴清德團隊可惜了,好好再思考一下吧。

文/吳子懿(經濟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