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間接表態有意角逐2020,但不願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而宣布投入國民黨初選的鴻海董事長則陷入黨員身分爭議。為此,部分國民黨中常委今(24)日下午於中常會提案為郭、韓解套,試圖把有意參選人一併納入來做民調,選出最強候選人。黨內人士說,目前方向大致定案,就是用台中模式,只要參選人們同意,直接進行民調,不會有登記領表等程序,也就是「協調式初選」。

關於總統提名辦法,中常委曾文培、姚江臨、李昭平分別提案,三人均建議把黨內優秀同志納入初選,希望以「全民調」決定總統候選人。

姚江臨提案建議,以公平、公正、公開的全民調方式,推舉出一位最有勝選機會的總統候選人,建請將目前所有擬參選的人,全部納入民調當中,最高者徵召參選。

李昭平的提案內容指出,政黨執政必須以民意為主,建議將有機會勝選的黨內優秀同志,一起納入初選制度中,「不要(黨員)投票」採全民調方式,推出最強的人,最後無論是誰出線,只要是公平、公正、公開民主程序產生的黨提名人,都必然能團結全黨重回執政。

曾文培的提案主題為「以勝選為目標,找出國民黨最強參選人」,他認為,主動納入韓國瑜一同參與民調,並由參選人協調同意找出3到4家民調公司,以民調結果作為提名依據,必要時刻得由中常委募捐供民調之用,若與第一名差距超過5%,則直接提名該人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若無,則將與第一名差距在5%以內的人選,進行第二輪民調,最終勝出者獲得總統提名入場券,並建議延後至6月再辦理相關程序。

此外,為了解決郭台銘黨員爭議,中常委呂學樟提案建議,對於國民黨資深黨員,且對國民黨有重大特殊貢獻者,應給予參加本黨公職人員選舉提名之機會。

關於中常委提案,黨務人士說,原本最好的就是用初選,但若是運用4年的前初選模式,就會把韓國瑜排除在外,因此黨中央必須要有一個模式讓最強候選人都可以加入,郭台銘也在臉書發文也不反對將韓納入,因此方向已經大致定案,就是用台中模式,只要參選人們同意,直接進行民調,不會有登記領表等程序,也就是「協調式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