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拋出震撼彈宣布參加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今(24)日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詢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郭台銘在宣布選總統之前,不斷買進鴻海股票,這是否涉及證交法?對此顧立雄答道,內線交易有刑責,有權偵辦的單位是檢調,這部分不適合由金管會來評論。

余宛如表示,郭台銘日前說媽祖托夢要他選總統,而且是四個月前做的決定,可是自去年底開始他一直買進鴻海股票,對外雖然稱是他自己心疼鴻海股價被低估,想拉抬股民對鴻海的信心,但依照2月15日的數據顯示,郭台銘已砸了24億,連三個月買進3萬多張鴻海股票,所以4月17日因宣布參選導致股價拉高,身價暴漲上看170億以上,

余宛如也近一步質疑金管會有沒有注意到這件事?這樣有沒有涉及證券交易法?對此顧立雄解釋,有權偵辦的單位是檢調單位,起訴之後要由法院認定,這個部分有權判斷的是有權偵查的主體,接下來才是有權審判的法院做最後認定,「就這部分我們適不適合加以評論,我要考慮」。

顧立雄指出,證交法157條之一指的是公司內部人士,包括董事長、監察人、經理人跟公司的業務有關 ,證交法規定的是公司營運,因此要考慮郭台銘說要選總統,是他個人生涯規劃,還是跟公司營運有關,足以重大影響股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涯規畫,郭台銘做的這樣的生涯規劃,進一步形成董事長等接任人選的問題,董事長的接任人選,就會跟公司的業務事業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