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競逐2020總統大位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因為是無黨籍身份較缺乏媒體關注,被「英德之爭」、「郭韓朱王亂鬥」邊緣了。不過,張善政「鴨子划水」,今天(24日)在臉書PO出美國粉絲在世界日報美西版登的廣告,大標題寫道:「我是理工上班族張善政,我要應徵中華民國總統…」

張善政的「求職信」強調「等待,不會造就時代」,指「台灣的經濟環境,沒有我們表面的安適」,「政黨想互鬥、想分敵我,但是人民不能分敵我。政黨想透過衝突獲取利益,我們要告訴他們,我們的未來不容許隨便被犧牲」,強調「我不是要推倒藍綠的高牆,而是要將藍綠高牆的石頭,重組成墊高台灣的基石。」

張善政自嘲「我的競選,看起來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不過他也認為「其實也沒這麼難,選總統,不過就是面對全國人民的一場工作面試」。張善政自詡是「斜槓上班族」,說面試的過程不會陌生。還解釋「斜槓」的意義是「因應時代變化,有一群人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選擇以擁有多重職業和身分去過多元的生活」代表自己跨領域的多重身分。

張善政藉由對「斜槓」解讀,說「很多有想法的台灣青年,為了農業轉型全心付出,在創業開拓市場的同時,仍要在其他領域打零工接案維持基本開銷,我們了解到,這是想讓國家向上的『斜槓』」。

張善政的「求職信」還花了不小的篇幅說明「數位國家公投」的政策理念。張認為「『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數字最單純,沒有敵我,沒有顏色,數據說話最安全」;宣稱「過去,人們發明電腦來加速作業效率以及速度,節省了很多不必要的時間;現在,我們透過大數據以及AI人工智慧,用務實面對問題的態度來替台灣找尋解方」。要大家想像「有了精準醫療和大數據,醫生能夠更精準的掌握每位病人的家族病史,進而降低遺傳疾病的發病機率、大幅降低醫療成本,也讓人民生活的更健康」、「有了人工智慧,讓台灣的長照體系有了更全面的照護安養」。

張善政宣示:將推動「數位國家」公投,設立「數位創新委員會」的實質機關,為國家未來的數位創新發展擘畫一條新的道路,不分敵我、不分顏色,一同找回數字背後那最純真的價值,展現數位台灣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