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4)日質疑陸委會和民進黨當局,「不願意兩岸同胞走近走親走好,出於一黨之私,今天限制這個,明天處罰那個。」批評民進黨處處與台灣同胞的利益作對,處處破壞台灣同胞的好事。他認為,這樣的做法不得人心,也不能得逞。 

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香港記者就我立法院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之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兩岸間有許多可能性,如歐盟、國協或建交」,但隨後再次受訪時又改口稱,民進黨當局沒有討論這件事,也不是當局的政策,詢問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的回應。

馬曉光答稱,「原則上我們不評論他以個人身份發表的言論」,但他也指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是國與國的關係。「我想他應該好好看一看台灣方面的有關規定,不要散布具有『兩國論』意涵的言詞。」 

由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中,擬增訂「兩岸協商簽署政治協議應經立法機構雙審議及公投」,並規定「不得作為協議的項目」,中媒記者引述台媒報導稱,這個條例的修正目的是就政治協商制定所謂「嚴謹的監督機制」,詢問馬曉光對此有何評價。

馬曉光回應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凡是有利於兩岸同胞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都應該努力推動。

馬曉光話鋒一轉,抨擊民進黨當局「為了一黨一己之私,違背兩岸同胞求和平、求發展的共同心願,不擇手段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他強調,這樣做只會損害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葬送台灣的前途和未來。 

而針對陸委會研擬下半年發布行政命令,規範領取大陸居住證的台灣民眾須主動申報,否則就要開罰一事,馬曉光則表示,大陸向台灣同胞頒發居住證,是為了滿足台灣同胞的需求,解決他們在大陸生活、學習、工作更加便利的問題,這是一件惠台利民的好事,也得到了廣大台灣同胞的歡迎。

馬曉光質疑,民進黨當局「不願意兩岸同胞走近走親走好,出於一黨之私,今天限制這個,明天處罰那個」,處處與台灣同胞的利益作對,處處破壞台灣同胞的好事,這樣的做法不得人心,也不能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