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洪耀南日前在YAHOO專欄以「游盈隆的民調為民進黨初選開啟一扇窗」為題發表了文章,提議民進黨可以訂定一個規則解決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競爭,並讓初選解決黨內的焦慮,此舉引發外界議論,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24)日在臉書上回應表示,他認為洪耀南的解決方案,還是有些問題存在,他認為回歸黨內初選才是化解僵局最好的辦法。

在洪耀南的文章中指出,根據游盈隆董事長民調顯示,在三個參選情況下,賴清德、韓國瑜、柯文哲,賴清德一馬當先,領先韓國瑜與柯文哲,而換成蔡英文卻是墊底,甚至,如果賴清德對上韓國瑜,也是賴清德獲勝,蔡英文則輸給韓國瑜。

因此洪耀南表示,賴清德不管在任何組合都可以勝選,民進黨中央或五人協調小組,可以提出,讓雙方信服的民調遊戲規則,就是不管是三人對陣,或與國民黨對比,只要賴清德可以贏過對比的對象就應該提名賴清德,如果賴清德或蔡英文都無法贏過對比對象就應該提名蔡英文,讓蔡英文可以為自己為過去執政三年政績辯護,方式簡單,更具有說服力,而不是比誰輸得比較少,或二人只是比1%或2%的輸贏。

洪耀南在文末向游盈隆喊話,相信他(游盈隆)也會接受這個提案,而游盈隆因為自己被點名了,提出四點回應,他表示 :

第一,民進黨總統初選已進行相當一段時日,現在任何涉及總統初選遊戲規則的改變,如中途喊停、延長初選時間、終止初選或修改初選民調辦法,都違反一般人的民主常識,都很難被社會普遍接受。4月10日民進黨中執會決議延後初選,不但造成民進黨形象的重大傷害,也重創緩步上升的蔡英文選情,歷史會證明該項決議是魯莽的、愚蠢的、沒有必要的。

第二,整體來講,先不談合理性及可行性,我覺得耀南的解決方案是善意的、經過思考的、簡單明瞭的、有創意的,在黨內總統初選僵局持續的當下相對是有建設性的,黨內各方及社會應正面看待。

第三,就該解決方案本身,主要問題有二:一,蔡、賴兩人若皆輸給對手,仍然有程度大小的問題,例如:如果蔡輸韓8.5個百分點,而賴僅輸韓1個百分點,差距達7.5個百分點,是否賴也須禮讓蔡?二,如果蔡輸韓8.5個百分點,而賴輸韓5個百分點,差距是3.5個百分點,賴因此必須禮讓蔡,就算賴可以接受,蔡因此獲黨提名參選,但極大可能輸了大選,蔡英文不會留下一個無法洗刷的歷史汙名嗎?這對蔡英文本人或蔡陣營而言是明智的嗎?

第四,所以,我覺得化解當前僵局的最好辦法,還是回歸既有的初選遊戲規則,民進黨中央應盡快安排確定電視政見會和民調時間,讓初選早日圓滿落幕,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