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去年8月發生大火,造成15人死亡、14人受傷,新北地檢署本月22日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潘姓代理護理長,以及主責防火管理的陳姓護理師,徐姓院長與攜帶起火床墊的民眾等5人卻獲不起訴處分,引發醫護界反彈。多位立委今(24)日於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時表示,這樣的起訴結果相當打擊全國醫護人員的士氣,要求衛福部盤點部立醫院人員業務範圍,衛福部長陳時中則承諾,會在1個月內釐清部立醫院護理人員的業務範圍。

新北地檢署調查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火警,發現起火原因為病患的超長波床墊,使用時電源線遭擠壓彎折,導致電器異常短路,引發數千度高溫引燃周邊床墊、床單等可燃物,進一步延燒至床旁隔簾及整間房間。因此新北地檢署認為,潘姓代理護理長、陳姓護理師知悉有自備床墊一事,卻未具體指示排除,讓病患繼續使用,有過失,因此依業務過失致死,以及業務過失致傷等罪起訴2人;徐姓院長、謝姓護理師、提供床墊的洪姓女子、及簡姓和羅姓照服員則均不起訴。

立委李彥秀質疑,電器由護理人員管理並不合理,一名護理師要照顧許多病人,還得時時刻刻檢查病人是否攜帶電系用品,手機是否用醫院插座充電?她認為護理人員不應十八般武藝都要會,衛福部應通案討論,盤點部立醫院護理人員業務範圍。

曾為護理人員的立委陳靜敏也表示,護理人員人員不足、過勞,能約束患者和住民的事項有限,希望衛福部就護理人員的責任歸屬,再做通盤考量。

陳時中對此表示,衛福部在此事的態度上,支持護理人員是清白的,衛福部會盡力給予司法協助。根據《消防法》第13條,醫院可擬定相關防火計畫由消防局備查,可考慮在將來的消防計畫中,不要讓護理人員擔任防火管理人、用電安全檢查等,避免護理人員承擔額外責任。關於部立醫院護理人員的業務範圍,會在1個月內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