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將於8月1日起實施準公共化托育補助新制,網傳台中市在前市府規劃的相關福利會縮水,台中市政府今(23)日表示,上任後追加8.5億元預算完善轉銜機制,並升級再加值既有托育政策,未來中央新制上路後,也將以「家長福利不打折」的方式從優補助。

包括市議員何文海、謝明源、施志昌、林祈烽、林德宇、吳瓊華、陳淑華、劉士洲、黃健豪、羅廷瑋、李中、何敏誠、朱暖英等人都關切市府公共托育政策。盧秀燕強調,目前已正式將今年8到12月份所需經費8.5億元預算送到議會審議,也期盼議會支持預算追加方案,減輕家長育兒經濟負擔。 

國民黨籍議員舉行記者會關心市府公共托育政策未來規劃,副市長楊瓊瓔、社會局長李允傑、教育局長楊振昇應邀與會說明。楊瓊瓔長重申,盧市長一定會延續好的政策,新市府團隊上任後發現,去年編列托育補助預算只到今年7月,因此立即要求社會局、教育局籌備財源及擬定方案,盼市議會全力支持社福政策。

社會局長李允傑說,訪間謠傳前市府托育政策不再執行造成家長恐慌,但盧市長上任以後不僅沒有中斷政策,反而是「升級再加值」,提出除了維持0至2歲準公共化補助每月6000元之外,在家自行照顧的兒童,爺奶顧孫免上課受訓也可直接獲每月2500元育兒津貼。此外,2至6歲送托準公共化兒童,依然獨創全國,每月補助3000元育兒津貼。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市府自104年8月起實施托育一條龍政策,推動以來入園率顯著提升,以107學年度第1學期為例受益人數達5萬2685人,政策廣受市民好評。他強調,市府秉持「家長福利不打折」原則已完成轉銜規劃,未來新制上路後,中央補助優於地方者,適用中央制度,市府補助優於中央者,適用市府規定,從優補助育兒津貼,不減市民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