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23)日發表5點聲明表達不參與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其中第二點談到「只有台灣好,高雄才會更好」被解讀是否其他縣市長也都要選總統才能讓台灣更好?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市長是能做事的職務,對市民有責任,強調自己第二任市長才就職四個月,心很定,希望能全心全意的做好市政工作。 

鄭文燦今早在市政會議上表示,希望能在桃園城市轉型上做出該有的貢獻,照顧市民、建設城市,本來就是他當初競選市長的願望。他說,當市長確實對市民是有責任的,他也瞭解韓市長這個聲明是向國民黨中央來攤牌,希望超越初選,在「不主動參加初選」的前提,有其他的方法讓韓參與。不過基本上這是國民黨內部的提名制度問題,他不便評論,鄭認為,任何一個政黨在選擇總統候選人時,應該有很多黨內部的考慮。 

對於被網路紅人「泛舟哥」張吉吟以「我家鄭文燦」誇讚,打趴其他縣市父母官,鄭文燦說,市長的責任是建設一個城市,照顧好所有的市民,不過他喜歡年輕人叫他「燦哥」,「沒叫市長沒關係,小朋友都叫我燦哥,所以我蠻習慣的」,強調跟市民之間最好就是沒有距離,大家可以有同樣的思考、同樣的感情、同樣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