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延至5月22日立委初選結束後進行,外傳還存在變數,甚至黨主席卓榮泰會因為壓力過大而請辭。對此,黨秘書長羅文嘉今(24)日受訪時強調「兩個不變」,4月10日中執會的共識與決議不會再改變,若再有任何改變都沒辦法對民進黨的基本價值和支持者交代。他強調,下周三(5月1日)中常會將提出總統初選時程,包括協調、政見會和民調等。

羅文嘉上午以政黨代表身份出席427廢核遊行聲援記者會時,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有廣播主持人在節目中爆料指出,有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身邊的政治人物指出,對於5/22後完成黨內總統初選民調相當不樂觀,甚至可能被「沒收初選」;還傳出卓榮泰可能因而請辭,中執會將派代理主席讓連任者優先提名蔡英文,結束初選。對此,羅文嘉表示,他沒有聽說過,沒有辦法評論。

但是,羅也強調,對他跟卓榮泰而言,堅守黨的工作位置,堅守4月10日中執會無異議通過的「兩個不變」原則,那就是初選機制和初選流程不變,而總統、立委的初選民調時程對調,這是黨內的共識。在總統初選部份,就是登記、協調、政見會、民調共4個流程,如果協調有成,後面的流程就不需要再走了。

至於記者追問會否有「蔡賴二會」?羅文嘉說,這要等5人小組協調後;另外,初選期程會否提前?他則一再強調,總統初選民調不能也不要再變了,不然任何人都沒法對民進黨的基本價值、支持者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