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發表關於是否參加總統初選的五點聲明,前總統陳水扁在24日深夜在臉書上評論道,事實上韓國瑜已經準備好參選,只是礙於在去年投票給他的高雄市民及愧對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恩情,因此無法使用現行國民黨的初選制度,也不敢主動表態要參選總統,但陳水扁透露,國民黨最後很可能會用徵召的方式來提名韓國瑜,至於民進黨也是一樣,會以徵召形式來讓總統蔡英文尋求連任。

面對韓國瑜在聲明中強調「對於國民黨2020年總統大選,此時此刻,我無法參加目前的現行制度的初選。」對此陳水扁表示,內行的人、有經驗的人、從事政治久的人,都看的懂、聽的懂,韓國瑜有意思參選2020年總統選舉,只是才當約4 個月左右的高雄市長 ,不敢主動表態說要「中途浪槓(中途離開)」, 市長椅子還沒有坐熱就要更上層樓, 要來吃碗內看碗外,來參加台灣總統的選舉。

陳水扁提到,對於2020總統初選韓國瑜早已準備好了,就等國民黨抬轎給他坐,只是如果他要參加初選,無法面對去年市長選舉恩人王金平,對良心無法交代,同樣的道理,如果要韓國瑜跟其他人初選,也情何以堪,所以他做不不下去,因此韓國瑜想選卻說不出口,所以只好等國民黨徵召。

陳水扁覺得韓國瑜的這番聲明說得很好聽,大家也加減想通、聽懂,因為目前韓國瑜的行情是國民黨內想要選總統的幾位中最好的,不輸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這麼好的機會,韓國瑜怎麼可能放棄?且陳水扁也揣測國民黨最後很可能會用徵召的方式提名韓國瑜參選2020總統選舉。

加上韓國瑜有說到,他當高雄市長體認到要改變高雄要先改變台灣,台灣真正改變才能改變高雄,對此陳水扁認為,韓國瑜當高雄市長絕不是最後目的,他所想、所要追求的,是要爭取2020總統選舉,因此才這樣跟高雄市民說,請求大家的諒解,不是他不把市長做完,而是因為還有更重大的任務和責任在,希望大家可以把他送進總統府。

對於民進黨的總統初選,陳水扁也做出評論,他認為蔡英文總統不選不行,且一定要用徵召代替初選,他覺得以現在民調來說,不可能透過初選來產生候選人,所以唯一的可能是透過黨代表大會將修改初選程序和時程,改為徵召來產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陳水扁強調,兩黨最後都不會用初選的民主方式,因此不用互相譏笑,差不多都是半斤八兩。

針對日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發表是否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五點聲明,前總統陳水扁在臉書上發表評論。   圖:翻攝自陳水扁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