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希望落實非核家園,讓核電退出台灣,今(24)日許多環保團體串聯,表示27日將走上街頭宣示廢核的決心,而許多政黨也到場聲援,其中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民進黨不會像去年公投時如此消極,未來會積極的面對謠言、議題,也號召民進黨公職人員走上街頭支持。

蠻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瑩說,從今天的台電資料看來,由於核二廠二號機大修、核三廠一號機也故障修理中,所以全台六座核電機組營運中的只有兩組,目前核能發電占比只占6%,而從今日資料也可以看到,再生能源的發電比率達到7%,已經超過核電,所以核電其實能被取代。

而社民黨候選人范雲也認為,自己在學校教社會學,社民黨當初成立,就是希望能反省政治為了經濟犧牲了環境、勞工,且有社會學理論表示,人類不該發展自己無法控制的科技,否則只會淪於自我毀滅,且台灣是小國,核能主要維強權把持,小國的能源政策應該要有不同的想法。

羅文嘉也說,上週民間團體來民進黨中央黨部討論,而在經過中常會決定之後,公職人員要一起參與反核遊行,而民進黨也不會像上次公投時如此消極,會積極面對各種議題、謠言,而對於核能,他也表示,總發電量一直不超過10%,台灣真的要為了這麼一點電來面對這麼多風險嗎?

而羅文嘉也說,擁核人士總希望提高核能占比到35%,現在台灣三座核電廠的總站筆都不到10%了,難道要蓋核五、核六、核七、核八?而其中核電所產生的低、中、高階核廢料要怎麼處理,這些都是十分科學性的問題需要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