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司法法制今(24)天聯席審查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人事同意權案,藍委蓄勢待發,上午6點半集結力阻李進勇入場。雙方僵持不下,召委張宏陸上午9點一到立即宣布開會,由於藍委持續高喊「退回李進勇」,最終停止詢答直接點名表決,會議進行18分鐘完成初審,藍委怒批「3秒勇,滾回去」。

中選會主委懸缺4個多月,行政院日前提名前雲林縣長李進勇人事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前兩週曾排案審查,但當時藍委強力杯葛不讓李進勇進入會議室,最終會議宣布散會。

立法院內政、司法法制今天再度排案審查,李進勇一早首先抵達會議室外,藍綠立委則在場外發生推擠,議事人員一度被嚇哭,綠委鍾佳濱則敲開窗戶,綠委吳秉叡開先鋒直搗會議室。

藍委群聚於主席台前高舉「退回李進勇、守護中選會」、「護航李進勇、民主之恥」等標語,與綠委僵持不下,雙方一度爆出衝突,藍委更拿瓶裝水朝綠委潑。上午9點一到,會議主席張宏陸準時開會並進入詢答,由於議事癱瘓,張隨即宣布暫停詢答直接點名表決,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強勢闖關,讓國民黨團不滿怒批表決無效,民進黨不要逼迫議事人員違法,經重複表決後,複議案未通過。

會議進行18分鐘後,召委張宏陸宣稱,本案審查完竣,擬具審查報告提請院會公決,本次會議到此為止。散會後,藍委持續霸占主席台喊「丟臉」,試圖不讓李進勇離席,綠委轟「不要限制人身自由」,藍委林為洲譏諷「這叫什麼限制人身自由,這是立法院日常」。藍委黃昭順也點名綠委何志偉開罵,不要剛到立法院,就學習這些,爸爸媽媽不會教這些東西。

李進勇事後受訪時指出,離明年大選只剩下8個多月,中選會有很多事情要去改進、要去做,再拖對未來會成為大問題;對於國民黨質疑程序不公、甚至稱李進勇是「三秒勇」,李進勇僅簡單回應,他所聽到的聲音都是要他獨立、公正。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國民黨可以上台質詢論戰,但看起來採取強烈抗爭,讓議事無法進行,若無法進行就用議事規則處理,停止詢答、送表決、送出院會,每個步驟都按照議事程序,這個案子就直接送出院會,等待同意權行使,在議事規則上都很完成。

對於國民黨批評李進勇是三秒勇、服貿黑箱翻版?柯建銘反問,不要拿國民黨鬼扯問題來問,這是三秒嗎?他強調,國民黨上午6點半就到這裡,過程都照程序,「何來有三秒?程序都很完整」;至於是否有時間表?他表示,現在還很難評估。

立法院內政、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上午聯席審查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人事案。   圖:陳佩君/攝

藍綠立委在會議室發生推擠。   圖:陳佩君/攝

藍委陳玉珍激動地爬上會議桌杯葛。   圖:陳佩君/攝

藍委朝綠委潑水,綠委劉世芳拿衛生紙擦臉。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