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國際社會上打壓台灣不遺餘力,台灣恐三度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民間團體「台灣世衛外交協會」發起募資「世衛無國界」群募計畫,預計前往WHA周邊交流,分享台灣醫療技術、「台灣醫療白皮書」,要用軟實力讓世界看見台灣,直球回應WHA。

「世衛無國界,台灣向前行!」台灣世衛外交協會總召、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此次他們會集結各領域人士前往日內瓦,在場邊會舉辦活動、與國際人士交流,希望台灣能藉此打破框架、增進國際交流活動;他強調,台灣學術成就非常高、相關經驗也很多,當WHO把台灣排除在外,損失非常大,他們會藉由行動讓WHO理解這點。

曾在模擬WHA代表台灣致詞的陽醒慈說,在她演講之後,有很多國外朋友、公衛體系學生,更了解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中被排除、打壓,同時,他們也認為,任何人不該被排擠在世界衛生體系之外,台灣是在世衛體系中的模範生,也該有能力去參與國際組織;她舉例,以過往經驗,國際疫情爆發時,台灣無法與中國資訊對接,因此台灣需要成為獨立個體,而非透過中國、這個與台灣不相容的體系。

藥品查驗中心研究員賴姿容指出,世衛違背宗旨,讓台灣因為政治因素而被排除在系統外,全球化社會下疾病傳播沒有國界,以非洲豬瘟為例,台灣自行研發的非洲豬瘟快篩試劑,是亞洲第一個獲得認證的,顯示台灣可以幫助全球,世衛不能沒有台灣,台灣也不能沒有世衛;生醫系大學生張珮歆說,因為台灣在國際上被打壓,台灣人會對台灣沒信心,但不是只有硬實力就能勝利,而是要用軟實力。

台灣世衛外交協會發起的群募計畫,期間為4月11日至5月9日,集資目標第一階段50萬元(基本經費);第二階段70萬元(主要為醫療白皮書編纂印製費用);第三階段90萬元(補貼團隊成員赴日內瓦宣傳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