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改造中國軍隊成為強大戰鬥力量,在部分關鍵領域已超越美國,不久前被認為難以想像的局面,如今已成為可能。美國退役海軍上將羅福賀警告,這已使得美國不確定能在區域戰爭中打贏中國,「我們正處於歷史重要轉折點」。

路透社23日發表「中國挑戰」(The China Challenge)系列報導,以「中國如何崛起挑戰美國在亞洲的軍事霸權」為題,披露中國軍隊的驚人進步正在如何終結美國數十年來在亞洲的霸權地位,且正重新塑造全球秩序,其中許多解放軍的進步,都是在習近平上台後出現。

報導指出,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處心積慮挑戰美國在亞洲霸權。中國除了已確立控制南海大部分區域,還加強軍事演習,鎖定對美國長期盟友日本和台灣施壓;此外更首次有足夠火力,防止美國航空母艦航行過於靠近中國海岸。

不僅如此,中國目前擁有的傳統飛彈武器,在某些情況下表現已優於美國,且正以較美國海軍快一倍的速度生產軍艦,並已成功升級自身彈道飛彈潛艦能力,使其具備更可靠的二次打擊選項來增強其核威懾。

2011年以美國海軍軍令部長身分退休的羅福賀(Gary Roughead),擔任美國國會的國防戰略委員會(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 Commission)共同主席,負責檢視川普政府去年11月發布的國防戰略報告。他不諱言地表示,現在確實正處於重大的歷史轉折點,美國和中國交手的亞洲戰爭中,美國「可能會輸」。

另根據美國數名現任和退休官員的看法,中國和美國若在中國沿海爆發衝突,恐將造成強大破壞且傷亡慘重,尤其若是為了台灣開戰。而儘管冷戰結束後,數十年來美國軍力無對手,但這次卻不能保證美國會贏。

習近平有意挑戰美國在亞洲的支配地位,令許多人吃驚。他過去在中國共產黨和國家官僚體系內緩慢低調爬升,因此他變成一名強勢領導人且敢於冒險,出乎許多人意料。

習近平如今展現有意對黨內、政府和軍隊高層進行徹底改造,他還經常身著迷彩服視察軍事基地和檢閱軍艦,並告訴軍人必須有作戰和戰勝的準備。

台灣前國防部長楊念祖便表示:「當我和我的大陸友人聊到習近平時,他們都說他是敢於冒險的人。你永遠不知道他的下一步怎麼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