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3)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會見外方代表團團長時,似乎意有所指地表示,「國家間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動輒就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綜合中媒和港媒報導,中午,習近平來到青島奧帆中心碼頭,檢閱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儀仗隊,隨後登上西寧號檢閱艦。

下午2時30分許,西寧號檢閱艦抵達閱兵海域。習近平登上檢閱台,並下達檢閱開始命令。解放軍海軍派出32艘艦艇、39架戰機,分別編為6個群、10個梯隊,依次接受檢閱。

3時09分,習近平檢閱受邀參加海上閱兵活動,包括俄羅斯、泰國、越南、印度、日本等13個國家的18艘艦艇。通過檢閱艦時,各國艦艇執行各自傳統禮儀表達敬意。檢閱艦鳴笛還禮,習近平向受閱各國艦艇官兵揮手致意,閱兵式在3時25分左右結束。

報導稱,1949年中共建政後,已先後多次舉行較大規模的海上閱兵。10年前的2009年,同樣在青島曾舉行包括海上閱兵在內的慶祝中國海軍成立6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

解放軍海軍官方微博今天上午也發文,列舉這次海上閱兵的「看點」。文中說,中方參閱艦艇和飛機包括遼寧號航空母艦、新型核潛艇、新型驅逐艦、戰機等在內,有些艦艇是第一次亮相。

文中指出,受閱艦艇32艘,編為潛艇群、驅逐艦群、護衛艦群、登陸艦群、輔助艦群、航空母艦群等6個群。

此外,還有受閱戰機39架,編為預警機梯隊、偵察機梯隊、反潛巡邏機梯隊、轟炸機梯隊、殲擊機梯隊、艦載戰鬥機梯隊、艦載直升機梯隊等10個梯隊。

根據新華社和央視新聞等官媒報導,習近平上午會見各國海軍代表時表示,地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個孤島,而是被海洋連結成了命運共同體,各國人民安危與共,要像對待生命一樣關愛海洋。

習近平指出,中國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倡導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中國軍隊始終高舉合作共贏旗幟,致力於營造平等互信、公平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他表示,中國海軍將一如既往同各國海軍加強交流合作,積極履行國際責任義務,保障國際航道安全,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產品。   

習近平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隨即話鋒一轉,意有所指地說,「國家間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動輒就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他強調,各國應堅持平等協商,完善危機溝通機制,加強區域安全合作,推動涉海分歧妥善解決。

根據報導,許其亮、丁薛祥、魏鳳和、王毅等中國黨政軍高層,上午陪同習近平會見。

今天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會見外方代表團團長時,似乎意有所指地表示,「國家間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動輒就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圖:翻攝自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