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宜蘭立委選舉本周進行初選民調,挑戰三連霸的現任立委陳歐珀這次對上前縣議員黃適超、縣黨部主委黃建財,雖然黨中央、地方黨部再三要求初選不得互相攻訐,但隨著選情白熱化,仍無法阻擋攻擊性的言論、相互廝殺;據悉,陳歐珀因有現任優勢,加上有其知名度,民調上維持穩定領先。

宜蘭縣區域立委應選一席,民進黨立委初選在該處共有3人角逐,分別為尋求連任的陳歐珀;曾任五結鄉民代表、民進黨縣黨部主委、前副縣長、連任5屆縣議員的黃適超,以及擁有台大法律系與醫學背景、請假中的縣黨部主委黃建財。

隨著民調時程逼近,三人近來勤跑基層,其主張略有不同,陳歐珀主打「拚建設、顧生活、接地氣」,訴求地方建設、預算、水利工程等不能中斷,要持續推動;黃適超則喊出「安居樂業、過好日子」,要做好中央與地方溝通的角色,讓民進黨從宜蘭開始浴火重生,贏回人民百姓的信任;而黃世財政見包含「還財於民:電信299元吃到飽」、「發放老人年金加碼每人5000元」、「北宜公路改善計畫」等,並強調他沒有任何財團利益與政治包袱,更能代表民進黨角逐2020立委選戰。

民進黨宜蘭立委初選3搶1,競爭已經到了白熱化的地步,羅東鎮前鎮民代表許俊仁就批評縣黨部主委黃建財輔選不力,去年宜蘭選舉敗選後未請辭負責,並拿烏龜比喻黃沒有擔當;縣黨部執委林麗紅更表示,黃建財角逐黨部主委時,曾說要扮演「桶箍」角色,不參選,結果桶箍做不好,還要選立委,讓人失望。

對此黃建財說,去年底部分縣市敗選,黨中央要求縣市黨部主委堅守崗位,不必辭職,由黨中央負責,所以他才沒有辭;至於參選立委一事,只要他初選出線,馬上會辭去縣黨部主委,沒有違背競選黨部主委時的誠信。

知情人士透露,雖然藍營在該選區人選尚未浮現檯面,但陳歐珀不論是對比式(納入國民黨假想敵對手)、互比式(民進黨黨內候選人)民調上一路維持穩定領先;而在這場民進黨立委初選中,更視為正國會、新潮流的派系之爭,競爭者之間的攻擊甚至直接搬上檯面。

黃適超日前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直接點名陳歐珀過去曾在媒體上公開宣佈,選縣長就不選立委的選舉影片,要他不要「吃碗內看碗外」,並呼籲他遵守政治人物最重要的信用;對此,陳歐珀回應,這次參選是在鄉親勸進下做的決定,摒棄個人考量、以大局為重,相信透過初選才能真正推出最強候選人,同時強調,初選無論誰勝出他都會支持,大家要團結才能勝選。

陳歐珀幕僚指出,初選過程中,陳歐珀秉持戰戰兢兢、不得大意的心情面對這場初選,勤走基層、舉辦小型座談會等,目的在於貼近民意,縱使有許多政策與黨中央違背,也要「接地氣」,除了替宜蘭拚建設,也要向中央表達地方看法。

現在各參選人近來多勤跑基層,街頭看板林立,陳歐珀以「拚建設、顧生活」成功爭取陽醫二期擴建計畫做訴求,黃適超是「安居、樂業」,而具有醫師與法律背景的黃建財以「立法內行、守護宜蘭」爭取支持。

由於選戰打得激烈,黨中央、地方黨部不斷喊話團結,更祭出黨紀警告,要求不得攻擊民進黨同志,此次民進黨立委初選民調分為兩組舉行,根據黨中央抽籤結果,民進黨宜蘭立委電話民調在今天(24日)晚上進行,初選勝出名單將在明天中午前(25日)前出爐;現任立委陳歐珀也呼籲,不論這禮拜結果如何、提名誰,民進黨在2020這場選舉中還是要團結,「唯有團結、不能分裂」,才是勝選不二法門,期盼大家最後能團結再一起,打贏2020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