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初選民調即將登場,台南市第二、三、五、六選區只有現任立委郭國文、陳亭妃、王定宇和林俊憲登記,將獲提名;第一選區因立委葉宜津在本屆市長初選民調敬陪末座,引來顏純左、賴惠員和李退之夾殺,競爭激烈;新增的第四選區因無現任立委,蔡旺詮、林宜瑾、李俊毅正力爭出線,選情逐漸增溫。

台南市的立委席次向來都是民進黨獨霸局面,過去只要贏得黨內初選便等於贏得大選,因此競爭十分激烈,但現任立委陳亭妃、王定宇、林俊憲和郭國文的選區,有意挑戰者評估勝算並不大,不是未參選,就是轉戰他區,成為上述立委同額競選的局面,未來將順利獲得民進黨提名。

在本屆台南市長民進黨初選中,黃偉哲以民調成績0.4158勝出,顏純左0.0672位居第三,葉宜津則以0.0076屈居末位,聲勢受挫,也讓在該選區經營多時的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前台南市議員賴惠員和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認為有機會在立委初選一搏,紛紛登記初選,形成群雄並起的激烈戰局。有趣的是,葉、顏、賴三人曾不約而同公布自己勝出的民調資料,讓基層看得「霧煞煞」,根本搞不清楚目前究竟是誰的民調支持率較高。

其實,葉宜津在市長初選後已意識到連任危機,除了全力鞏固基層,也積極向中央爭取地方建設做為政績,很多地方人士都說:「已經很久沒有看到葉宜津跑基層跑得這麼勤了。」幾個月下來,在地方的聲勢略有回升,她還找來二十多位跨派系立委現身力挺,力保連任之路。

而顏純左曾任台南縣副縣長,主要辦公和活動範圍正是大新營區,在該選區知名度高,在市長初選民調也贏過葉宜津,此次立委初選來勢洶洶,並大打保護農漁業的基層牌,對葉宜津構成極大威脅。另一位戰將賴惠員雖然在議員選舉因藍軍氣勢大振而落選,但形象和基層實力都不錯,這幾個月又以新營民治市政中心市長辦公室主任的身分勤走基層,實力不容小覷;李退之起步較晚,但具有中生代的接班形象和爆發力,實力不弱,即使此次立委初選未能勝出,未來仍大有接班機會。

第四選區因屬新增選區,並無現任立委,李俊毅已是沙場老將,原本主力放在南關線,但該區域目前已有王定宇固守,反攻不易,他曾一度轉戰第二選區立委補選,但後來退出立委補選,讓民進黨徵召郭國文參選,他則轉戰第四選區,對上資深議員林宜瑾和蔡旺詮。地方曾有傳聞,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強力輔選郭國文時,曾允諾若李俊毅成全郭國文,將勸退林宜瑾,助李俊毅贏得初選,但後來立委初選登場後,林宜瑾不但登記參選,還展現力拚到底的決心,也讓這項傳聞不攻自破。

出身永康區的林宜瑾具有在地優勢,在選區內擁有不少支持者,在民進黨內也屬於戰將型政治人物,實力堅強,頗被看好。不過,形象清新的蔡旺詮來勢洶洶,重視藝文和科技發展的形象,正好與新化、新市和永康的區域發展特性吻合,為求一戰成功,他一口氣成立八個服務處,展現高度企圖心,其中一個服務處正好位於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高思博的對面,更引發熱議,似有後來居上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