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次「洗衣服」閃躲是否參選2020總統的問題之後,韓國瑜今 (23) 日終於正式對此發表五點聲明。不過,聲明有些含蓄曖昧,沒說堅決要選,也沒說堅決不選,大意是妾身雖然有意,但路上還有些石頭要搬開,而現在的國民黨中央,也是其中之一。

黃袍量身打造?

五點聲明中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其中的第三與第四點,都是直接衝著國民黨來的。

第三點說,針對國民黨2020年總統大選,他此時此刻「沒有辦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至於沒辦法參選的原因,就是上面先說的第二點 : 只有台灣變好,高雄才會好。這句話,主要是對支持他的高雄市民說的,意思是謝謝你們挺我做高雄市長,但我如果做總統,會對高雄市更好。

這點話也點出了韓國瑜選總統的困境,才當選剛滿一百天沒多久就要去選總統,對高雄市民如何交代? 畢竟目前的民調,高雄市民支持韓國瑜去選總統的,都不到一半。

因此下面才緊接第三點,表明他無法參加國民黨現行初選制度的無奈。也暗喻了希望國民黨中央能跳過初選,專門為他量身訂做黃袍,直接徵召他參選總統大位。

誰在背後開槍?

李佳芬22日一句「背後被開槍的感覺很不舒服」。到底是誰「在背後開槍」?臉書粉專《只是堵藍》列出5名「兇嫌」。

韓國瑜太太李佳芬在昨 (22) 日參加一場晚宴時,被問到韓國瑜是否參選總統的話題,突然說出「背後被開槍的感覺很不好!」。有人推測,李佳芬是說國民黨有人在暗中「卡韓」

韓國瑜今天的第四點則說的更露骨,指出長久以來「政治權貴」熱衷於密室協商,已經離人民越來越遙遠了,台灣的政治改革已經刻不容緩。希望黨內高層都能夠體察民意,重視庶民經濟。

「密室協商」? 權貴vs. 庶民? 韓國瑜用了這麼重的字眼來砲打黨中央,顯見在韓氏夫妻眼中,真的有藍軍大老級的人物是看他們不順眼的。

最明顯的例子是郭台銘要參加黨內初選,是否還具有黨籍身分成了爭議,黨主席吳敦義迅速頒發了證書平息這個問題,效率高的出奇。加上郭台銘民調也不低,背後有郝龍斌在奔走運作,又是馬英九的好朋友,難免不讓人聯想,這些藍軍高層是否真的有在「密室協商」。

至於背後開槍,出來江湖走跳就是會有這樣的風險,韓國瑜若是要奪大位,就要能承受這樣的狀況,重點在於,要查出是誰放的槍? 誰是敵人? 誰是朋友? 誰可以是敵人又可以是朋友? 在在都要考驗他的智慧。

韓國瑜為何拒絕黨內初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5點聲明,其中一點為表態不會參加現行國民黨的總統初選機制。另外,韓國瑜也分別針對高雄、支持者、中華民國和國民黨,提出聲明及盼望。

既然韓國瑜民調這麼高,為何還要求國民黨不經過初選程序,讓他直接黃袍加身? 重點在於國民黨的初選並非全民調,而是黨員票佔三成,民調佔七成的「三七制」。

有黨員投票,就會有人頭黨員的問題,向來沒有經營這一塊的韓國瑜在這30%上會吃虧,是顯而易見的。這也是韓國瑜最憂心的一塊,因為民調雖然領先,但「三七制」加總起來,最後的優勝者未必會是他。

此外,高雄市民是否贊同他跑去選總統,仍是還沒解決的問題。

吳敦義的算盤

現在,球在吳敦義的手上,吳敦義會為了韓國瑜來量身訂制初選規則,專門打造龍袍嗎?

國民黨今天的回應是,徵召初選就已是在替韓國瑜考量了,意思是,我們已經體恤你的不便,初選不必你親自來報名,由我們提徵召,但,初選還是必須要走的流程。

吳敦義雖然有意做韓國瑜的king maker,但親手幫他做龍袍未免太諂媚,為他一人破壞黨內制度,會遭千夫所指,那些已經宣布參選的太陽餅也就罷了,郭台銘這大咖可是萬萬得罪不起。

再說,韓國瑜不想走初選流程,缺少了這個公平機制,那些已經宣布參選的天王們誰會服氣? 會不會有人一氣之下脫黨參選? 會不會有人在韓國瑜被徵召後消極應對,舉旗不吶喊、支持不派兵? 這些,都是不想初選的韓國瑜將來要面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