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23日)上午發表五點聲明,表示無法參加國民黨現行制度初選,但對中華民國願負起責任。警大前教授葉毓蘭表示:「沒想到還是等到韓國瑜發表了充滿怨氣的拒初選、要承擔的聲明」。

葉毓蘭說,作為一個公共政策的學者,仍需要對韓國瑜的聲明做些觀察與提醒,她不認為郭台銘是在背後放槍,目的是為了卡韓。畢竟,郭台銘的企業遍及全球,員工有百萬以上,參選絕對經過深思熟慮,「而現在郭已要選,韓仍不表態,真的是沒人卡韓!」同時,葉毓蘭也認為,以郭台銘的霸氣,又豈是國民黨的某些人叫他怎樣就叫得動的?

再者,葉毓蘭針對「國民黨內政治權貴熱衷於密室協商」,有不同的看法。她表示,吳敦義從政以來,沒有任何違法,但卻被對手陣營在媒體上進行形象毀滅抹黑,而且還很有效。她感嘆地說:「至於密室協商,恐怕是因為幾個要角逐大位的人都不願意開誠佈公,倘若大家一起坐下來談,那要叫辦事的幕僚怎麼辦?」

她說,國民黨唯有團結,否則2020毫無希望。郭、韓兩人,都是可以勝選的英雄,不應該互相砍殺。黨國不可沒有制度,正常政黨徵召是黨內沒有人出來選才用徵召。同時她也分析,依照目前的困境,或許還是以兩階段的制度進行:郭台銘如果先打初選勝出,如果初選完一陣子後,若韓國瑜的氣勢依舊是藍營最強的霸主,自初選至11月登記以前尚有時間;韓國瑜即便不選,也應該能有效運用他的高人氣,幫助拉抬國民黨聲勢,甚至是當仁不讓的加入總統大選。

最後,葉毓蘭呼籲,越是紛亂的局勢越需要清明的心境。雖然民進黨連初選都不敢,她希望國民黨不必東施效顰,繼續以公平、公正、公開的制度,為台灣衝出光明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