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內就狂增10例麻疹個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23)日公布案例,其中5人是遭日前公布在香港轉機染麻疹的男子傳染,加上先前公布的3例,此患者共已傳染8人,有人還只是與患者擦身而過就被傳染,是今年傳染力最強的麻疹病患。

疾管署指出,該名香港染麻疹的指標個案20多歲男子,上月30日赴新北市林口老四川巴蜀麻辣燙吃鍋,隔天才就醫確診,上週疾管署公布有2名同桌友人與1名周遭用餐客人遭傳染確診。

疾管署提到,該起香港境外移入麻疹群聚疫情再添5例,其中1人是該麻辣鍋餐廳員工,其餘為該男子就醫接觸者,全是為探病或陪病者,只是曾與該名指標個案從同一醫院通道出入就中鏢,「路過就被傳染」,可見麻疹傳染力有多強。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麻疹傳染力強,該名指標個案可能是麻疹病毒量偏高,或者較嚴重如發燒或明顯咳嗽時,病毒更容易散布,走過、路過或一起用餐吸入空氣中的麻疹病毒,本身又不具抗體,就可能感染發病。

羅一鈞說,4月是麻疹疫情高峰,所幸目前所有個案都是輕症,且多數個案也能掌握傳染鏈,隨時節入夏氣溫升高,疫情可望趨緩,民眾不需太恐慌,目前麻疹個案多為20至37歲民眾,建議若要出國才建議評估補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