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經過4個月的漫長考慮,今(22)天正式發表聲明,把球丟回黨中央指「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爭取黨內總統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得知後受訪表示,感覺韓國瑜受委屈,更憶起3年前換柱風波失去政權,盼黨中央勿故技重施。談及李佳芬不滿「背後被開槍」,王提醒,應該請刑事警察局追查誰開槍。

韓國瑜上午針對2020總統大選發表個人聲明,他直指,「只有台灣改變,才能真正改變高雄」,透露「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還提及「政治權貴密室協商離人民遙遠,盼黨內高層體察民意,重視庶民經濟。」

對此,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受訪表示,可以體會韓國瑜的心情,感覺到韓受到相當委屈,還憶起3年前也是由於有人,黨內菁英私心自用,導致喪失政權,希望不要再被外界認為故技重施,期盼精誠團結、為黨、為國家努力。

針對韓國瑜期許政治改革勿再密室協商,外界解讀暗批黨中央近日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選一事,王金平說,不能說一定是針對哪件事情,這是黨的現象,3年前的狀況如今又重演一次,對黨不一定有利,反之應思考國家領導人須具備的條件,提醒國家利益在黨之上,黨不只是為了勝選,還要推舉真正對國家發展有利的人選。

媒體詢問,現在也感受到3年前黨內私心的氛圍,王金平雙手一攤,反問媒體「你們沒這種感覺嗎?所有事情,都深深能夠體會到韓國瑜受委屈的心情。」

關於韓國瑜太太李佳芬昨晚在餐宴後受訪時欲語還休,感嘆「背後被開槍的感覺很不舒服」,王金平在未得知韓國瑜聲明前稱「不清楚」,事後受訪時開砲,指要去了解槍的來源,看用的是手槍、衝鋒槍或步槍,甚至是誰用這個槍,也應該請刑事警察局追查,告訴國人挨了什麼槍。

至於黨內誰開槍,王金平說,他不懂,要媒體自己去想像。媒體再問,是吳敦義開槍嗎?王金平重複表示,請刑事警察局去了解,怎麼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