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政府推動修法,研擬兩岸政治協商政治議題時,需經國會雙審議與公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2)天排案審查在野黨車輪戰壓進,藍委孔文吉舉藍營要角均稱兩岸關鍵在和平,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直言,很簡單,只要北京放棄武力對台就好,孔再問「憑什麼要北京放棄武統」,認為「大陸在對台釋出善意,但台灣易陷入緊張,害怕一下子簽訂協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第5條之3條草案」。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詢問,藍營內部不管是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吳敦義、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認為兩岸關鍵在和平,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答覆,兩岸和平發展很簡單,北京放棄武力對台就可以。

孔文吉又問,憑什麼要北京放棄武統?陳明通說,依照兩公約,鼓吹戰爭是法律所不允許的。孔再問,但此次行政院提出的修法版本,比修憲更為嚴格,形同不想與大陸簽署和平協議,也不想結束敵對狀態,是要與大陸保持交戰狀態?

陳明通答詢表示,修法是要讓談判的人能得到人民充分授權,才能抬頭挺胸去談,建議委員以此積極、正面、正向來思考。孔文吉接著表示,關於習近平的言論,他認為並不是大陸對台灣展現強悍,他總覺得「大陸在釋出善意,但台灣就很緊張恐懼,一下子怕簽訂協議」。此番言論一出,陳明通直言,這種解讀與事實有段距離,台灣社會沒有人會接受一國兩制。

孔文吉抱持不同看法,他覺得可以進一步探討一國兩制的可行性。陳明通則說,有什麼好探討,包括高雄市長韓國瑜都公開在議會時說,反對一國兩制、熱愛中華民國。

孔文吉補充,不要把習近平的談話定義成一國兩制,陳明通指出,人家白紙黑字講這麼清楚,委員不用幫他解釋,你的解釋恐怕不是他的本意。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立院內政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