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施壓伊朗,更進一步。繼將中止伊朗制裁豁免後,美國國務院宣布,提供高達1000萬美元(約890萬歐元)的懸賞,徵求可以終止黎巴嫩真主黨網路金融的情報,協助美國打擊真主黨的運作,為1983年真主黨襲擊當時在黎巴嫩貝魯特、造成241名美國人死亡事件報仇雪恨。

華盛頓當局一直認定黎巴嫩真主黨是恐怖主義組織,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上月訪問貝魯特時,曾敦促黎巴嫩必須應對伊朗與真主黨的「黑暗野心」,不過遭到黎巴嫩外交部長巴西爾(Gebran Bassil)拒絕,他稱真主黨不是一個恐怖組織,在黎國內還擁有很高的支持率。事實上,真主黨是一個政黨,不少成員在現任黎巴嫩的內閣中擔任職務。

不過,數十年來,美國矢言要打垮這個黎巴嫩什葉派武裝分子的組織,因為1983年,真主黨策畫攻擊貝魯特的一個美方軍營,造成241名美國人死亡。此次,不惜祭出天價的懸賞金,希望能斬斷真主黨的網路金流。美方自1984年開始,實施懸賞金計畫,至今已向超過100人發放超過1.5億美元的資金,而那些也確實提供有關真主黨恐怖分子或恐怖攻擊的訊息。

真主黨在黎巴嫩是合法政黨,也有自己的戰力。   圖:翻攝自真主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