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參選總統,英國《金融時報》以「台灣的顛覆之王(Taiwans disrupter-in-chief)投身政治」為題報導。報導指出,如果郭台銘想要效仿美國總統川普,他已經有了成功的開端。

報導舉例,郭台銘在台美關係法40週年記者會中怒罵蕭美琴,「我問你問題,你根本就沒回答我,連看都不看我」,甚至還說「我要告訴白宮,這就是民進黨」,也批評美國人就是拿舊的武器騙台灣,更直言台灣的安全不能靠美國,還暗指美國干涉台灣選舉。報導指出,郭台銘把台灣的政治搞得一團亂,引發對台灣民主的未來、主權以及遭到北京併吞威脅的擔憂。

報導指出,一名富士康的主管表示,「他不怕表現出不好的品味或不禮貌,也不怕讓人不舒服」,主管們都相當害怕郭台銘的暴躁脾氣、嚴格的領導風格和無法預測。

《金融時報》說,郭台銘就像川普一樣自我意識很強,具有使命感、蔑視主流政治人物。郭台銘建立了一個真正成功的商業帝國,集團去年所得超過5兆台幣。富士康開啟台灣在中國製造的先驅,也成為中國最大的民間企業雇主和最大出口業者。

《金融時報》表示,若郭台銘投入2020總統大選,兩岸關係勢必成為主要議題。以郭台銘與中國的關係看來,投入選戰而引發爭議的程度,不亞於川普當年的商業利害關係。

更有其他台灣商界人士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打電話給郭台銘,兩人討論從富士康到台灣政治等問題。

《金融時報》指出,商業與政治是不一樣的遊戲,崇尚實業家的台灣民眾可能會期待,一個經營大公司的老闆有能力治理國家。但郭台銘做為政治家的支持度尚未經過考驗。也有人質疑,鴻海在中國的投資,以及郭台銘與習近平的關係,是否會誘使他把台灣賣給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