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市議員今 (22) 日關心台中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去年進用人員時,不僅改變原有取才方式,僅採面試方式,後來增加筆試時,試題與答案卻不公開,議員認為此模式有黑箱疑慮,要求重新舉辦考試,以驗證錄取人員的本職學能專業度。對此,市長盧秀燕表示,尊重市議會決議,市府會依法行政辦理。

今天市議會進行定期會,市議員李中、張瀞分、何敏誠均關心台中捷運公司人員甄補進用議題。市議員李中、張瀞分表示,去年3月台中捷運公司第一次人力甄補時,改變前一年的取才方式,僅採面試成績,完全沒有筆試,當時有300多人報名應試,平均一個人面試時間只有3.2分鐘,質疑在這麼短的時間如何去選用好的人才。

李中指出,中捷去年8月第二次招考時,雖然增加了筆試,卻以有著作權為由不公布題目與答案,而考生通過筆試進行面試時,卻又不採用筆試成績,且該公司錄取人員中彼此互有親戚關係,造成許多民眾質疑招考的公平性,建議市府針對107年度兩次取才錄取的人員進行本職學能鑑別考試,以確保捷運綠線的測試及試營運順利。市議員何敏誠則認為,政府進用人才應遵守信賴保護原則,不建議輕易更改。

對於多位市議員質疑中捷去年招考公平性要求重考,盧秀燕表示,尊重議會決議,市府會依法行政辦理。

交通局表示,台中捷運股份有限公司於106 年1 月1 日登記設立,登記資本額為新台幣10億元,配合捷運綠線工程實際進度、經營策略,進行各項準備工作及人員進用規劃與招募作業,以107 年「測試」、108 年「試運轉」、109 年「初勘、履勘與通車營運」為年度營運目標。

台中捷運公司人力組成可區分董事長、總經理與副總經理等策略職位、管理職位以及專業技術、營運服務職位,各職位員額皆訂有比率配置,截至今年3月底止,共進用231人,離職人數共3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