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2)日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第5條之3條草案」,藍委痛批修法拉高門檻,只看到阻礙,沒見到機制,更質疑是為了因應明年選舉操作之用,控訴「假議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午答詢先建議不要有此聯想,面對藍委追問陳是「操作主題的設計師」,陳打趣地說「我也沒有這麼厲害,委員你太抬舉我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第5條之3條草案」,修法重點強化政治議題協議前監督機制,建立高門檻國會雙審議,公民複決作最後決定,攸關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毀棄或變更,不應作為政治議題談辦的項目,也就是禁區。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何謂政治議題,若定義不清楚,將來恐爭議不斷。陳明通回答,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李登輝執政時期訂定,兩岸關係複雜,當初沒有把政治、經濟議題作明確定義,此次立法說明有提及比如軍事互信機制等議題就屬於政治議題。

曾銘宗質疑,由行政院提出政治協商,授權行政院空白太大,深表無法認同,建議應把發動權交由立法院。陳明通說,行政部門提出,尋求國會高門檻通過,這是合議為之,他不贊成交由立院發動。

曾銘宗指出,涉及主權因為違憲本來就不能談,質疑修法是因應明年總統立委選舉之用,實為「假議題」。陳明通否認,強調總統在元旦談話就是因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元月2日的談話,此次修法希冀建立長治久安的制度。

面對曾銘宗連番質問並稱陳明通是操作主題的設計師,陳先建議委員不要有這種聯想,隨即打趣地說「我也沒有這麼厲害,不存在的東西我承認什麼,委員你太抬舉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