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17日宣布參加國民黨初選後,國際媒體與法人圈看法不一,但股價表現卻是逐漸呼應外媒對本業經營疑慮,在17日宣布投入國民黨初選當天達到97.2元波段新高後,賣壓逐漸出籠,加上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案生變,今(22)日再度回挫至87.8元。而台股也在權值股沒有亮眼表現下,「萬一」關前仍舊無功而返。

台股22日以10994.52點開出,早盤一度拉高至11027.49點,再度攻上11000點之上,重要的權值股台積電力守紅盤,鴻海在開低回測10日線後,盤中一度翻紅,不過維持並未太久,大立光則是小漲,5G、蘋果及任天堂成為重要題材,帶動相關概念股。

除權值股表現不甚亮眼,受到董事長郭台銘宣布選總統效應而備受關注的鴻海股價,儘管有德意志、匯豐等外資出具報告看好郭台銘參選將有利科技股利多訊息,並調升目標價。

不過卻有越來越多的外媒對郭台銘的參選表達疑慮,包括將郭台銘稱為「台灣川普」的美國財星雜誌示警認為鴻海在中國多個省市都設有工廠,若郭台銘真要參選,將會面臨利益衝突,強調「在政治領域,這些成就可能是負債,而不是資產。」

外媒紛紛將焦點放在鴻海與中國利益上,質疑郭台銘參選對中國利益的維繫與互動上,還有網友挖出2017年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影片報導,當中細數了鴻海在世界各地「跳票」的投資案。 

而鴻海股價表現也相當耐人尋味,在郭台銘宣布參加國民黨初選當天,股價衝上97.2元的波段新高後,當天收盤日K線便留下長上影線,顯示不少投資人開始見好就收,先行獲利入袋,宣布參加初選隔日便跌破90元整數關卡,接連三個營業日表現疲弱,股價連續3日收黑,投資人紛紛將焦點放在下週蘋果財報公佈,同時也關注蘋果主要夥伴鴻海在董事長決定參加總統初選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