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後,公開場合都戴著自製的鴻海國旗帽。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2)天答詢時反諷,不能在這裡喊中華民國,面對北京卻不敢講。藍委孔文吉追問「你敢嗎?」陳高聲回「我敢啊!他讓我去我就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第5條之3條草案」,修法重點強化政治議題協議前監督機制,建立高門檻國會雙審議,公民複決作最後決定,攸關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毀棄或變更,不應作為政治議題談辦的項目,也就是禁區。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應邀出席並專案報告,他答詢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時指出,從過去歷史經驗來看,與北京簽署和平協議下場很慘,北京對台政策就是統一才有和平,因此此時去談和平協議就是統一的協議,呼籲相關人員應促使京放棄武力對台。

孔文吉詢問,憑什麼要北京放棄武統?陳明通說,依照兩公約,鼓吹戰爭是法律所不允許的。孔接著問,但此次行政院提出的修法版本,比修憲更為嚴格,形同不想與大陸簽署和平協議,也不想結束敵對狀態。

陳明通解釋,兩岸關係複雜,北京統一台灣態度清楚,且社會對統獨有很多爭議,今天若沒有高度共識再去進行政治談判,社會將亂起來,因此設置高門檻授權,讓去談的人能抬頭挺胸。

孔文吉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酸郭台銘,若能戴著國旗帽,並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出「保衛中華民國」,才是真正的男子漢、大老虎。陳明通回答,是這樣啊!郭台銘的國旗帽都被北京平屏蔽掉了,所有人到大陸都該大聲講中華民國的存在。

不過,孔文吉認為,蘇貞昌談話居心叵測,因為蘇知道郭台銘跟北京關係很好?陳明通反諷說,不能在這裡喊中華民國,面對北京不敢講啦!孔反問,那你身為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如果去北京敢喊中華民國?陳高聲喊「我敢啊!他讓我去我就喊!」孔再說,這樣你就該支持結束敵對狀態啊?陳回,不是啊!這是兩件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