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媽祖託夢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藍委許毓仁今(22)天詢問,郭台銘過去與中共、美國白宮都有對話空間,若當選中華民國總統,是否就能到對岸談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答詢表示,一碼歸一碼,不能從商人角色,預設郭能順利轉換到政治角色。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第5條之3條草案」,國民黨立委輪番上陣,痛批修法拉高門檻,意在阻止郭台銘或韓國瑜當選總統,赴中國與政治官員接觸,此次修法僅看到阻礙,沒有看到機制。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午到立法院內政委員答詢時表示,國際社會日益清楚,北京運用銳實力干預其他國家,而總統也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元月2日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就發表談話反制。

陳明通指出,陸委會修法要建立制度,讓台灣能長治久安,目前統一進程瀕臨城下,若不建立制度,怎麼捍衛國家主權。

關於此次修法欲建立高門檻國會雙審議,也就是赴中談判政治協議前、後都需經國會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四分之三立委同意,陳明通表示,兩岸政治議題爭議性大,若沒有高度共識,去對岸談也無法抬頭挺胸,因此修法增訂建立國會雙審議,且其門檻等同修憲,讓在人民支持下,能與對岸抬頭挺胸談判,這是健康且幫助,另一方面則是捍衛國家主權。

此外,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詢問,郭台銘與中國、美國白宮都有對話空間,若郭未來當選中華民國總統,要去與對岸談判?陳明通說,郭過去能到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談話,是以商人角色,要選總統就要轉換成政治角色,絕對是一碼歸一碼,不能預設郭能從商人角色順利轉換到政治角色,國際政治的現實不是這樣。

針對蔡英文總統日前直言,郭台銘與韓國瑜的神話是誰在創造,讓台灣人有錯誤想像,「中國沒有干預這一局?我不相信」,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強烈不滿,怒控蔡政府扣抹紅帽子,對兩岸關係毫無幫助,大酸民調也不會因此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