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拋兩岸關係可能性多,比如歐盟模式、獨立國協模式,或者建交成為「兄弟之邦」,引起輿論關注。陳明通今(22)天受訪表示,政府沒有這項政策也沒有討論過,「我也沒有這個想法」,而是曾有人提過,尊重社會各種討論。言下之意,陳明通指的是獨派大老辜寬敏任總統府資政時提出來的觀點。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第5條之3條草案」,修法重點強化政治議題協議前監督機制,建立高門檻國會雙審議,公民複決作最後決定,攸關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毀棄或變更,不應作為政治議題談辦的項目,也就是禁區。

兩岸關係陷入僵局,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出兩岸關係有許多可能性,比如歐盟模式、獨立國協模式,或者建交成為更緊密的盟邦,比如「兄弟之邦」,引起輿論關注。

陳明通上午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詢前受訪澄清,專訪標題不是他的本意,「我沒有拋出這個東西,而是談到政府沒有這項政策,過往也沒有討論過」。媒體追問,是否有這樣的想法?陳指出,個人也沒有這個想法。

陳明通進一步說,過去社會有人提出這樣的說法,因此表示尊重。至於是誰提出「兄弟之邦」的概念,陳並未直接點名,僅稱他只是引用,你們可以想像,社會有討論過可以去蒐集。言下之意,陳明通指的是獨派大老辜寬敏任總統府資政時提出來的觀點。

陳明通闡述,政府沒有討論過這件事情也沒有這個政策,其次,他要強調的是,主權國家地位與民主憲政體制不能作為協商議題,而是要捍衛主權國家地位,同時,任何的政治談判不能有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