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1年後,加碼制裁伊朗,之前美國國務院向8個國家提供180天的豁免,可以在此期間繼續購買伊朗石油。不過隨著美國與伊朗的關係日益惡化,180天豁免也將到期,路透社報導,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宣布所有國家必須停止進口伊朗石油,否則將遭到制裁,包括台灣

去年11月獲得美國豁免的8個國家中,包括台灣、義大利與希臘等3個國家,已經將伊朗的石油進口量減少到零;而現在不得不切斷伊朗石油進口的,則有中國、印度、土耳其、日本和韓國。

報導指出,蓬佩奧將宣布,截至5月2日,國務院不再向目前正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發放制裁豁免,中止豁免的決定,將對世界石油市場產生影響,這些市場一直在等待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決定。但此一消息仍未得到美國官方正式確認。

2015年7月14日,在時任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的努力下,伊朗與伊朗核問題6國(美、英、法、中、俄、德)以及歐盟,為了解決伊朗核危機,於維也納簽訂《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全面行動計畫),以限制核計劃換取解除國際制裁。

不過,該協議在去年遭到美國川普(Donald Trump)單方面宣布退出,當時伊朗當局承諾,將暫時留在此協議中,與其他簽署國進行對話,若能達成合作目標,則協議繼續有效。今年1月,法國、德國和英國推出與伊朗進行非美元貿易的新購買石油管道,以避免美國的制裁;2月,德國與歐盟拒絕跟隨美國腳步退出伊朗核協議,孤立德黑蘭。

伊朗遭到美國制裁,石油產業大受衝擊。   圖:翻攝自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