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了慶祝海軍建軍70周年,23日將在青島舉行國際海上閱艦式,目前各國軍艦陸續抵達青島,其中日本驅逐艦「涼月號」懸掛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軍的「旭日旗」進港,而印度隱形導彈驅逐艦「加爾各答」號(Kolkata)則是在中國海軍協助下穿越敏感的台灣海峽抵達,引發國際關注。

此次的閱艦式已有包括日本、印度、澳大利亞、韓國、越南等10多國家海軍相挺,派遣軍艦趕赴青島。外電報導,中國本身則將藉此展示新型驅逐艦、艦載戰機及核潛艇等,有專家預料中方最新的055型萬噸級導彈驅逐艦可能亮相,為海上閱兵添聲勢。

印度媒體報導,印度海軍艦艇抵達台灣海峽,那是中國與台灣分界的太平洋狹窄水域,北京聲稱這是其中的一部分。3月25日2艘美國海軍艦艇駛過台灣海峽時,中國向美國提出抗議;但印度艦隊艦長哈拉(Aditya Hara)上校表示,艦隊在中國船隻協助下,依據國際法順利安全通過台灣海峽。

值得關注的是,號稱中國盟友的巴基斯坦並沒有派艦隊參加。

另一個受矚目的是日艦涼月號懸掛「旭日旗」抵達青島,「共同社」報導,這是中國自2009年海軍成立60周年以來,再次舉行國際海上閱艦,而日本海上自衛隊首度參加。之前極力反對日艦懸掛「旭日旗」的韓國,也派出海軍艦艇參加,就與涼月號停靠在同一個碼頭。日本海上幕僚長山村浩也在間隔5年後將出席閱艦式,日中關係顯然已趨緩和。

印度隱形導彈驅逐艦「加爾各答」號21日抵達中國青島,將參加中國海軍70周年活動。   圖:翻攝自印度海軍發言人推特

日本驅逐艦「涼月號」懸掛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軍的「旭日旗」,前往中國青島參加海上閱艦式。   圖:翻攝自ずいうん軍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