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的鋼琴編曲者及首演者巫漪麗,20日驚傳在新加坡過世,享壽89歲。這位曾在中國文革時期遭受迫害,晚年定居新加坡的音樂家,是在出席星國維多利亞音樂廳一場音樂會時暈倒,送醫後不治,舉世哀悼。

巫漪麗祖籍廣東,1930年出生於上海,6歲開始習琴,1939年就一舉獲得上海兒童鋼琴比賽第1名。她師從匈牙利鋼琴演奏家李斯特的徒弟、義大利音樂家梅百器(Maestro Mario Paci),1950年任上海交響樂團鋼琴演奏家,任教於上海音樂學院。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The Butterfly Lovers」)將西洋樂器與中國傳統地方戲曲文藝結合,原本是1958年上海音樂學院為慶祝中國國慶創作,但一度受到反彈,直至1959年5月27日在蘭心大戲院進行首演,上海音樂學院學生俞麗拿以小提琴獨奏,而鋼琴部分的首創者與首演者就是巫漪麗。

《梁祝》首演一舉征服所有觀眾,1960年,中國在莫斯科舉行國慶11週年音樂會,令與會者驚豔萬分,就此打響國際名號,而鋼琴演奏者巫漪麗1962年獲評中國國家一級鋼琴演奏家,受到當時中國領導人周恩來接見。

只是,1966年中國文革大革命,巫漪麗飽受批鬥,不但被迫離婚,也被紅衛兵打成重傷。《大紀元時報》報導,當時巫漪麗哀求紅衛兵不要打她的手,改打她的腳,此後雖然保住雙手,卻落下腳疾。文革結束後,1983年巫漪麗赴美深造,拿到美國籍,1993年定居新加坡。生活不寬裕的她過著租屋生活,以教琴維生,仍堅持每天練琴2~3小時,直到2008年,才以78歲高齡出版第一張個人演奏專輯。

最近巫漪麗的公開露面是在2017年2月,在新加坡獨立創作室「靜境鏡」舉辦的「老不得空」座談會上演奏《梁祝》鋼琴曲,她當時獨自彈奏的影片吸引超過424萬人次觀賞。

聞名全球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鋼琴編曲者及首演者巫漪麗,挺過文革迫害,高齡89歲仍在音樂路上堅持不輟。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