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演員真的要當總統了!烏克蘭總統選舉21日舉行第2輪投票,根據烏克蘭國家廣播公司Ukrinform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政治新人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獲得73.2%支持率,大勝現任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的25.3%,波羅申科已經承認敗選,澤倫斯基則可望在6月初正式上任。

澤倫斯基在臉書高興地發表勝選感言,表示大家正在創造一個新故事!這位現年41歲的喜劇演員因為主演喜劇《人民公僕》裡,扮演受不了政壇貪腐,乾脆自己跳出來參選總統的歷史教師暴紅,他乾脆假戲真作參與大選,在競選期間,幾乎沒有資源的他沒有舉行大型造勢活動,只靠出售喜劇演出門票籌募經費,竟然可以與現任總統波羅申科在第1輪選舉拼個難分高下,在第2輪選舉更直接KO!

CNN分析指出,澤倫斯基上台執政,證明選民對執政階層根深蒂固的失望,對腐敗猖獗以及經濟萎靡不振的極度厭惡。不過澤倫斯基畢竟是政治素人,尤其面對俄羅斯虎視眈眈,1名喜劇演員上台後如何對抗世界強權,備受質疑。

專家表示,「缺乏經驗」可能是澤倫斯基最大的弱點,所幸他找來的顧問是一群具有改革思想的技術專家,包括前財政部長Oleksandr Danylyuk、前經濟發展與貿易部長Aivaras Abromavicius,以及國會議員兼反腐敗活動家Sergii Leshchenko。這些人將是澤倫斯基未來治理烏克蘭的最大支柱。

澤倫斯基向民眾喊話,他不怕面對俄羅斯,「雖然我還不是正式的總統,但作為烏克蘭公民,我可以告訴所有後蘇聯國家:看看我們!一切都有可能」!

烏克蘭總統大選2輪選舉出口民調顯示,政治素人澤倫斯基贏得逾73%支持,他高興地自拍po訊息。   圖:翻攝自澤倫斯基競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