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演員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電視喜劇《人民公僕》,扮演受不了政壇貪腐而跳出來參選總統的歷史教師。日前他真的宣佈要參選總統,結果民意支持度比現任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和前總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還要高。

烏克蘭國家智庫拉崧高中心(Razumkov Center)本月進行的民調顯示,17.5%的受訪者表示,會投票給澤連斯基,高於得到13.1%支持的現任總統波羅申科,與得到11.5%支持的前總理季莫申科。

基輔國際社會學研究所(he Kiev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ociology)本月稍早所做的民調也顯示,面對36個可能人選,16.4%的受訪者會選擇澤連斯基,領先波羅申科的10.8%,以及季莫申科的9.6%。

澤連斯基競選的手法與眾不同,他沒有舉行造勢大會,卻出售喜劇演出的門票,讓支持者花錢欣賞他模仿、惡搞競爭對手,並且把幕後花絮丟到臉書與YouTube。

澤連斯基曾經表示,不介意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談判,因為他們都來自同一個產業,根本就是同行。

烏克蘭喜劇演員澤連斯基連受訪時都搞笑蹲在地上,相當親民的作風,人氣扶搖直上。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