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大選,主演電視劇《人民公僕》的喜劇演員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竟然真的打敗現任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與前任總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獲得超過30%的選票,可惜沒有過半,必須與得票率第2的波羅申科(17.8%)進行第2輪決戰。

外電報導,根據已開出的票數,澤連斯基獲得30.4%得票率,贏過現任總統波羅申科的17.8%,以及前總理季莫申科的14.2%。據烏克蘭法律規定,如果首輪選舉中沒有候選人獲得過半數選票,領先的前2名候選人必須進入第2輪投票。目前第2輪投票定於21日舉行,勝選者可望於6月初就職。

澤連斯基在烏克蘭電視喜劇《人民公僕》裡,扮演受不了政壇貪腐,乾脆自己跳出來參選總統的歷史教師,因為影片被放上YouTube,讓澤連斯基暴紅。沒想到假戲真作,現實生活中的澤連斯基真的參與大選,而且他沒有舉行大型造勢活動,而是出賣喜劇演出門票,連競選用的臉書粉絲頁與推特,也都是在去年底才陸續設立,臉書吸引41萬人追蹤,而推特只有3100多名跟隨者,與波羅申科120萬的跟隨者無法相比。

相關連結:

 

烏克蘭喜劇演員澤連斯基(右)在總統大選中投下自己的一票,而他獲得近3成支持,挺進第2輪決選。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

烏克蘭現任總統波羅申科(前排左二)信心滿滿投票,卻未料輸綸政治素人。   圖:翻攝自烏克蘭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