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這週將進行雲林縣1選區(海線)立委初選民調作業,參選者包括前麥寮鄉鄉長許忠富、前縣議員蔡秋敏及現任議員林文彬等人。目前以現任立委蘇治芬力挺的許忠富贏面最大,不過,許先前棄選麥寮鄉長一事,引發後續廢票風波,對他選情有一定負面影響。

許忠富原為麥寮鄉鄉長,去年獲得民進黨提名,再度參選鄉長連任,但卻在登記最後階段棄選,宣布角逐立委,所留遺缺,由麥寮鄉代會主席蔡長昆參選,並形成同額競選,等於直接當選。

不過這個私相授受、密室交易,引發選民反彈,發動廢票運動。開票當日,蔡長昆雖然拿下8千票當選,但廢票高達16千多票。選民還揚言,屆時將發動罷免蔡長昆運動。這也對於許忠富未來的政治前途,造成隱憂。

去年選後12月,許忠富在高鐵站外,也被4名男子持球棒和高爾夫球桿圍毆倒地,腿部受傷嚴重。地方流言,許是接受金錢誘惑而退選鄉長,許母還出面替兒子喊冤,強調兒子服務公眾,都是清廉不貪不取

蔡秋敏則是4屆縣議員出身,但去年尋求連任失敗。去年投票前夕,雲林地檢署發出新聞稿指稱她涉及賄選,但今年3月地檢署做出不起訴處分,還給她清白。 蔡宣布參選立委當天,許忠富則突然現身聲援蔡秋敏的清白,並約定進行君子之爭。

另一個參選者前虎尾鎮長林文彬形象不錯,2009年挑戰現任鎮長成功之夜,競選總部居然遭到敗選人開槍,也讓小鎮的選舉成為全國新聞版面。相較於蔡秋敏來勢洶洶、背水一戰,,林文彬由於是現任議員,打起選戰顯得溫和。

至於國民黨對手目前還沒確定,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已宣布參選,前立委張嘉郡雖然沒有鬆口要參選,但還是勤走基層。民進黨初選不管誰出線,碰上國民黨對手,在海線地區勢必面臨苦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