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力發電廠放流水超標遭罰新台幣2000萬元。經濟部要中火短期除要符合台中市廢水排放標準,未來要新增處理廢水系統,以穩定供電,預計2年完成改善,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認為太慢,今 (21) 日要求經濟部與台電再出面協商。

盧秀燕說,這段期間市府對於中火的空汙、水汙非常重視,不斷稽查也加以開罰,所以中火及經濟部、台電這段期間都非常緊張,這兩天看到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不斷商討解決辦法,相較於過去的不聞不問,今天在台中市政府的要求、稽查與開罰下,台電、經濟部能夠有所回應,基本上這是一件好事。

盧也說,她從媒體上看到,中火準備要加強改善廢水處理設備及要降載的消息,她要特別強調,中火提出的改善之道,距離市府的要求相距甚遠,台灣前年到今年有五部機組陸續新增上線,因此換算中火應可停掉或拆掉近四部機組,故現在中火提出的空汙改善數量,跟市府的要求有一段差距,另外,他們的空汙及廢水改善,說要明年底才能好,距離現在還要兩年,市府也認為期程太長,因為我們已經吸了好幾年的髒空氣,現在還要中部人至少要忍耐兩三年,且能不能做得好?市府也有點擔心。

盧秀燕希望經濟部、中央政府、中火台電,趕快跟台中市政府協商方案,具體改善空汙,真正減少水汙,避免市民、中部人的健康受影響,這是共同的目標,不過,相較於過去他們的不聞不問,這段期間在我們的壓力、稽查與開罰下,開始有所回應,基本上盧表示樂觀其成,但他們現在所提出的辦法跟市府的要求,不管是時間上拖太久及改善幅度太小,都跟我們的要求差距甚遠。所以我們希望經濟部、台電趕快拿出誠意,跟台中市政府來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