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景點台北101每年吸引超過200萬名旅客到訪,俄羅斯來台免簽效益持續擴大,預估5月直航後會更加明顯。陸客方面,101董事長張學舜也看好長期趨勢仍會成長。

張學舜在擔任圓山飯店董事長時期,大力開拓俄羅斯市場。去年9月接任101董事長後,更配合政府免簽政策,積極推動踩線團、首發團來台,今年3月還親自率隊到俄羅斯參加旅展,為25年來台灣業界參展的最大規模,「這些成效慢慢都顯現在未來的來客數」。

張學舜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根據俄羅斯代表處的資料,俄羅斯旅客今年第1季來台人數,比去年同期成長57.3%,預期在5月莫斯科、海參崴直航台北後,效果會更加明顯。

張學舜指出,台北101今年第1季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11%,其中,觀景台比去年同期成長4%到5%,單季觀光客達59萬人次,表現相當亮眼,營運也創下歷年首季佳績。

至於陸客是否變少,張學舜認為,「短期政治影響不了長期趨勢」,趨勢就是會來台灣,台灣會成為他們樂活旅遊的好地方。

台北101每年的營收獲利有2/3來自觀光與消費市場,101今年也將進行營運15年來的大改裝,包括5樓、88樓、89樓(觀景台)及101樓等,希望提供更具台灣元素的場域,吸引更多遊客來訪。

從售票處5樓搭乘101金氏世界紀錄最快速恆壓電梯,抵達標高382公尺的觀景台,只需37秒時間,即可眺望整個台北盆地之美,享受雲霧圍繞及寬闊的視野;走到91樓的戶外觀景台,還可感受超高大樓的高空風力,以最近距離仰望大樓最高點508公尺高的塔尖。

張學舜說,他會給負責規劃的觀光旅遊事業處同事出考題,當民眾抵達觀景台,要如何拍雲、看山,如何介紹雲的高度、山的美景;101各角落要放什麼背景音樂,晚上要用什麼燈光,可以營造出美的氣氛,什麼角度可以拍出最好的拍照效果,「我們都在做這樣的調整,因為這不僅是行銷101,也是行銷台灣。」

他說,地標具有行銷台灣的責任,除了101跨年煙火每年把台北的亮度帶到最高點之外,也希望讓旅客在平日感受到台灣的當代美學。改造計畫包括從未對外開放的101樓,張學舜透露,「真的有101層樓」,未來會和品牌合作,舉辦限量開放的特別活動,讓外界一窺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