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預計於今年年底通車,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也宣布,核定通過捷運環狀線二期計畫經費1377.92億,從新莊到大直、新店到文山,全力推動且儘速完成,讓民眾通勤更省時省錢、大台北軌道路網更全面。

隨著環狀線第一階段將於年底通車,新北市政府也積極與台北市政府協調推進都市計畫之變更作業,以加速環狀線二期工程之進度。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先前曾表示,在通過行政院核定後,環狀線二期工程預計於核定後9年半完工,屆時三環六線計畫的推動達成率將可達八成以上。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與蘇貞昌前往捷運環狀線新北產業園區站察看施工現況,侯友宜便在現場向蘇貞昌拜託,環狀線地階段能盡快辦理履勘,讓機場線新北產業園區站能盡快提供民眾預辦登機及行李托運服務,並在該路線增設A2a三重站與A5a泰山站兩個車站。

另外,侯友宜也向蘇貞昌請求希望中央經費能早日核定捷運環狀線第二階段的預算,以有利雙北產業的交流發展,更因淡江大橋目前已開工興建,因而請中央儘速核定有關八里輕軌的可行性研究,也希望在蘇貞昌任內能支持進行開發五股泰山輕軌、深坑輕軌等路線,至少可行性評估通過。

蘇貞昌則逗趣回答,今天要來送「大紅包」,針對近1400億元的第二階段經費核定通過,但也說建設不分藍綠,不分中央地方,新北要加快行程速度,知道工程有一定需要的工期,但行程可以縮短,首長但若拿出魄力就可以過了。

 

蘇貞昌立即在臉書向民眾報告這項好消息。   圖:擷自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