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再教育營拘押達200萬維吾爾人,引發國際社會關切。外媒駐北京記者馬丁繼去年後再度走訪新疆,發現遭拘押者回答為何被關時答案大同小異,許多人稱是自願被關。

繼去年11月之後,馬丁(Peter Martin)本週重回新疆,與另外4家外國媒體應中國官方之邀走訪烏魯木齊、喀什與和田3個城市,行程一路受嚴密控制。

帶隊中國官員堅稱,在再教育營的維吾爾人都是自願前來,可是被問到若有維吾爾人拒絕參加會有什麼結果時,一名官員沉默半晌後說「他們若不想來,必須打官司」 ,並表示許多人待在再教育營的時間至少有7個月。

美國國務院指出,多達200萬維吾爾人被關押在新疆再教育營,中國官員爭論這項數字的真實性,卻不公布官方說法。

此外,中國起初否認再教育營的存在,如今卻強調再教育營的必要性,並開始辯護這是對抗恐怖主義不可缺少的武器。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中國問題資深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表示:「基本上來說,你可看到中國政府隨著時間改變立場。他們從否認轉而稱這是強力的反制手段。」

走訪過程當中,中國官員指外媒誤解中國政府在新疆的努力,宣稱大多數再教育營聚焦於經濟發展和新式教育方法。官方的訊息很簡單: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策有助安撫這個地區,促使經濟成長。

不過馬丁指出,他走訪時無法獨自與任何居民說話,也不能在無人陪同下四處遊走,但參訪團可以向官員提問,這些官員有時會因記者不斷追問而惱怒。

馬丁提到他在喀什一座大型清真寺遇到一位伊瑪目,這位伊瑪目表示自己的父親在一場維族攻擊中喪命,致使他「痛恨恐怖分子」。

馬丁在喀什問一位帶路的當地領導,新疆官方中堅幹部有沒有人信奉伊斯蘭教,這名領導說:「我們還沒發現任何一個人。若有,這些人要受到嚴厲懲罰。」

馬丁指出,只有觀護員在場,記者才能和再教育營裡的拘押犯講話,這些犯人外表看來無恙。每當記者詢問這些犯人犯了什麼罪,這些人說詞大同小異,不外乎「被極端主義思想影響」、「企圖影響其他人,直到進入再教育營才發覺自己的作法錯誤」等,許多人的結語都是「我想說我是自願來這裡的」。

更令人心驚的是,這些人會一字不漏地重覆相同的答案。馬丁詢問和田市一名官員為何回答如此類似時,這名官員緘默不語。另一位官員則跳出來說,這些答案不是用背的。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副部長徐貴相說,因為是被問到犯了什麼罪,所以說出相同答案是很自然的事,「或許是由於他們跟外國人說話會緊張,很難用中文表達自己想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