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選國民黨內總統初選震驚政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20)日對此事也發表了看法,他以高雄市長韓國瑜曾在去年所提的「相公說」反諷國民黨初選高潮迭起,牌局從「相公」變成「攔胡」,讓選民看得一頭霧水,而且他認為「牌還沒有打完」,結果還有變數。

韓國瑜於去年針對國民黨內總統初選發表看法,當時媒體提問他對於國民黨內的前總統馬英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及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四個太陽的動向,他語帶玄機的表示,這四位國民黨大老,誰胡牌誰可以去選總統,偏偏有一個是「相公」,少一張牌永遠胡不了;針對媒體追問,這個人是否指的是前總統馬英九,韓國瑜回應「我不能講」。

經過數月,國民黨局勢再添變化,不僅郭台銘參選,連韓國瑜都可能會被吳敦義徵召進初選。陳其邁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一同出席中華郵局假日寄收農產品業務啟動典禮時,陳其邁特別以韓國瑜自己所提的「相公說」反譏,指出相公就是打麻將有人多一支牌或少一支牌,無法胡牌,沒想到牌局多變,現在還有人「攔胡」。

陳其邁說,雖然國民黨總統初選天天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但身為執政黨,還是希望在野黨能推出最強的人選,民主政治相互競爭,國家才會更進步。另外,陳其邁也對於民進黨內的「蔡賴之爭」表達憂心,他坦言明年的總統大選對民進黨是一場辛苦的選舉,不團結一定會輸,即使團結也有艱難選戰,基層都非常焦慮,希望雙方能展現政治家的風度及政治智慧,透過協商團結一致面對挑戰。

 

農委會協同中華郵政擴大假日常溫配送農產品,透過中華郵政廣泛配送體系,協助小農自產直銷。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