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前天(18日)發生規模6.1地震,台北市震度達4級,造成2棟大樓傾斜,引發外界關注都更、危老建物議題,台北市長柯文哲抱怨危老建物條例卡在內政部,「有時候很想把他掐死」,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回擊,危老重建的中央法規早就實施,全國申請案件超過200件,但台北市不是前二名,實在不應該。柯文哲今嗆,「我問A你就達A,不要我問A你答B」。

柯文哲上午出席萬人淨山健行暨孝親感恩成年禮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花敬群強調危老建物條例早通過,這半年來國家住都中心辦理公辦都更毫無阻礙,反問台北市是被什麼卡住了?柯說,他後來回去有叫都發局發新聞稿,並要媒體組把新聞稿貼在有關花敬群回覆的每個新聞底下。

柯文哲嗆聲,「是這樣,我問A你就達A,不要我問A你答B」,都發局的回應已經有新聞稿。不過,柯也說,其實花敬群平常滿認真,對他沒什麼批評,「只是說就是遇到有問題,我有發問,我問A你就達A就好」。

至於被花敬群質疑領導能力搞死市府員工?柯文哲稱不會,每天在晨會有問題會馬上修正,「下面的人跟我反映那個有卡到。」

據北市都發局新聞稿指出,都市更新條例於1月28日完成修法程序並公告實施,明定有關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採取公開評選實施者),其公開評選的公告申請與審核程序、評選會之組織與評審及其他相關事項的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都發局表示,政府自105年推動公辦都更以來,已完成6案簽約,惟有部份個案尚未完成招商程序,需依修法後都市更新條例辦理。今前述相關辦法仍處草案階段,致使北市推動中公辦都市更新案,如民權東路公辦都市更新案,迄今仍無明確之適用辦法,導致目前停滯無法辦理。

都發局說,懇請中央加速完成「公開徵求提供資金並協助實施都市更新事業」相關辦法修訂,在未完成修法作業前,建請中央依過往案例,准予準用促參評選方式辦理公辦都更招商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