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提出「民法972條修正草案」,主張在民法中增訂限定婚姻應限定一男一女,立院國民黨團也提議逕付二讀,但今天在院會表決未過,將交付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於《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逕付二讀時缺席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在此次投票中投下反對票,並在臉書發文表示同黨立委提案違反「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的精神,自己會堅守立場,為同志爭取婚姻入法。

根據黃昭順等人所提的草案說明指出,現行民法第972條雖明定「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但婚姻相關條文並無「應限定在一男一女之結合」的規定;依去年11月24日全國性公民投票第10案的開票結果,將「一男一女之結合」的婚姻定義,明定於民法第972條。

許毓仁表示,事實上,他在2016年我在司法法制委員會就提出修正民法,可以讓同性婚姻依民法結婚,而非透過專法,所謂的隔離且平等,這是他認為不合適的。當然,現在因為748號釋憲,政府推出748號施行法,本體是專法,在保障同婚部分,大致有涵蓋。

許毓仁也指出,目前仍有三大缺失,包含跨國同志通婚、姻親關係界定、收養子女。此部專法雖不是完美,但可以接受。

他認為,接下來在五月初的政黨協商,具體攻防會在第二條,是否讓「婚姻」入法,到時會是一場大混戰,他強調自己會堅守立場,極力為同志爭取婚姻入法。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提出的「民法972條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投下反對票。   圖:翻攝自許毓仁臉書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聲稱,自己會堅守立場,極力為同志爭取婚姻入法。   圖:翻攝自許毓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