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再教育營對於維吾爾人的人權迫害,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同時也備受譴責,中國一名駐哈薩克外交官近日接受採訪時,極力為「再教育營」辯護,強調沒有這一類的設施,只有「職業技能培訓中心」,為的是要將這些人教育好,他更狂言指出,若要成為好人,首先便要學會普通話,若連普通話都不懂,還談什麼人權。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於16日以「大使講述新疆真相」為題,刊登中國駐哈薩克共和國大使張霄對哈薩克媒體的訪談,張霄談起新疆現狀,重申中國官方立場,強調新疆根本不存在集中營或再教育營等設施,只有「職業技能培訓中心」。

張霄表示,這些培訓中心不是監獄,而是「面向全社會的學校」,而此一機構唯一目的便是「把人教育好,不讓好人變壞人」,他強調,培訓中心沒有「酷刑」,只有對人權的尊重和保護。

然而,究竟要如何成為「好人」?張霄認為,必須要學習國家通用語言及文字,也就是普通話,他狂言指出,「對於一個現代人,如果不會本國通用語言文字,還有什麼人權可言?」